行业资讯
搜索
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2019年全球天然气市场不确定性加剧
2019-02-13 17:27来源:中国石油报浏览次数:

近50年来,全球能源利用一直在向低碳化、清洁化方向演进。其中,石油和煤炭消费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天然气占比稳定扩大,由1967年不足15%增长至2017年的23.4%。

整体看,天然气因具有低污染、低排放、高利用效率和利用可实现性强等特点,在世界能源清洁转型中已占据主导地位,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但近中期,在全球天然气供给持续增长、需求增速放缓叠加地缘风险预期增强的背景下,2019年市场发展不确定性或将加剧。

从需求侧分析,一方面,全球宏观经济走势是决定天然气需求增长的根本因素。

现阶段,世界经济存在三大不确定风险:

一是全球性孤立主义、新重商主义甚至民粹主义冲突,在2019年内恶化失控或者短期内获得新平衡与共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对国际贸易稳定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影响较大。

二是全球性债务风险凸显,大幅增加了世界经济下行的可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指出,当前全球债务总额超过180亿美元,部分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均存在债务风险,大幅增加了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三是区域性政治治理风险可能向经济领域转移,英国“硬脱欧”或将对欧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产生明显负面影响。可见,2019年全球天然气市场需求增长可能受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衰退的较大冲击。

但另一方面,全球能源利用清洁转型将继续引领部分国家和地区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

在中国,尽管政府在2018年提出冬季清洁取暖要“以气定改”,对国内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有抑制作用,但国内天然气消费市场总体仍处于增长态势。伍德麦肯兹等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天然气需求总量将较2018年有约20%的增长。

在韩国,新的电力法案预计于2019年中期颁布,或增加对煤炭进口与发电的税费征收,有利于该国天然气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

在印度,其“国家大气清洁行动计划”提出,未来5年以PM10和PM2.5等指标降低20%至30%为目标,提高国内空气质量,将天然气作为主要替代发电能源加以利用。

在德国,国家煤炭退出委员会将于2019年2月1日宣布减少煤炭利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也将促进该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长。

从供给侧分析,首先,2018年部分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多处规模较大的天然气勘探突破,为全球天然气市场供给奠定了较好的资源基础。其中,诺瓦泰克公司在俄罗斯鄂毕湾地区发现约合9.6亿桶油当量的大型气田;埃尼和道达尔两家国际石油巨头在塞浦路斯西南海岸6区块发现资源量超过1500亿立方米的巨型天然气田;道达尔还在英国北海格伦罗纳赫地区发现了资源量接近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

其次,估测2019年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和卡塔尔等国合计超过4000万吨/年的新增LNG供给投放,较2018年增加13%,将进一步扩大全球天然气市场供给规模。

此外,预计2019年将成为全球天然气项目通过审查的又一个“大年”,预计总投资超过270亿美元的俄罗斯北极LNG二期、莫桑比克及美国等多个投资规模较大、前期准备相对成熟的LNG项目能够在今年获得最终投资决定。此类项目尽管距正式投产有较长时间,暂时不形成实质性产量,但能通过供给宽松的预期影响市场。

从地缘政治风险角度分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国家石油公司关于天然气过境转输及供给合约将在2019年到期,双方就新合约特别是天然气过境费金额争议较大。乌克兰国家石油公司认为,现有天然气过境费率已较为合理,但俄气认为乌克兰国家石油公司应降低对过境天然气的税费征收。

尽管北溪二号和土耳其溪两条连接俄罗斯和欧洲的新建天然气管道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但短期内仍难以完全消纳过境乌克兰的85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输送量。而在去年年底,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关系因“刻赤海峡冲突”事件再度恶化,在军事、经贸等多个领域产生冲突,未来也存在向能源特别是天然气领域扩散的可能,极端情况下再度出现断供情形,将对区域甚至全球天然气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总体来说,仅从供给和需求两个层面判断,2019年世界天然气市场出现“供大于求”概率相对较大,可能抑制全球天然气特别是LNG价格增长,这也与大部分机构的预测较为一致。

对中国石油企业而言,为防范全球天然气市场发展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风险,应加强对左右市场发展各类要素的动态跟踪和科学研判,突出战略研究工作,为合理决策提供依据。

同时,对内要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资金投入与技术研发力度,保障国内天然气产量规模稳定增长;对外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资源国在天然气勘探开发及贸易方面的合作,努力实现海外经营并提高资源进口多元化水平。

点击排行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18 www.jlsc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16301号 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0108号
    吉林省求实建设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1019号金碧阁大厦C座21层